起源&發展

定向的歷史起源

OL 既是德語略稱,而日本所採用的名稱又取自瑞典語,可見定位運動與北歐有深切的關聯,至於在北歐何時誕生並不明確,倒是這種運動的誕生和發展卻與地圖的發展有深切的關係。

關於定向越野的起源有好幾種說法,大約不外乎下列三種。

  定向越野的起源甚早,在19世紀末期即有『Orienteering』一詞的出現,此與居住於北歐的維京人族群有關,該地區的人除了航海需要定向外,也須經常穿梭於Scandinavia(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廣闊土地上。

  該地區覆蓋著一望無際的森林,其中還散佈著無數的湖泊及沼澤與疏落的村莊,因此當地的居民需要有精確的定向技能,才不至於迷路,故挪威及瑞典兩國就成了定向運動的先驅,一直到現在兩國仍為定向運動的強國。

  演變至今已成為國際奧委會承認的運動項目之一,在歐洲風靡的程度僅次於足球運動,2009年高雄世界運動會、2009年臺北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皆有此比賽項目。

  1918年瑞典童軍領袖基蘭達(Major Ernst Killander)發明了一種「尋寶活動」,用來訓練童軍在野外辨別方向及訓練體能,這種活動吸引了無數青少年,成為現在全球通行的定向運動的基本模式,當時引起廣大迴響,為定向運動奠基,Maijor Ernst Killander 因此被稱為「定向運動之父」。

  也有看法認為定向越野源自於軍隊的野外作戰訓練,據記載瑞典於1845年便出現五萬分之一的地圖,使用它的軍事教練則用於舉辦所謂的「斥候訓練」,在1893年於瑞典斯德哥爾摩附近舉辦了「在未知地形的步兵傳令競技」,至此它仍是被當作一種軍事運動,後來退休軍人的安斯特.西蘭達教官把這種競技逐漸傳授民間而被普遍運用。

  不論起源如何,經過不斷發展,今日已成為一項世界性活動,其活動特點是,不受性別、年齡、日夜的限制,具多樣化玩法,是一項高度發揮個人智慧與體能的戶外活動。
時至今日

現代的定向運動

  本身作為一種體育項目開展是從本世紀初在北歐開始的。1919年7月,斯德哥爾摩陸上競技聯盟所舉辦的定向運動大會,為現代定向運動的誕生,故1919年稱為「定向紀念年」。到20世紀30年代已在芬蘭,挪威,瑞典,丹麥立足。

  1932年舉行了第一次世界定向運動比賽。為使定向運動在全世界得到普及和發展,1961年5月,十幾個國家的定向運動積極分子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成立了國際定向越野運動總會(International Orientering Federation,縮寫為I.O.F),確定了正式的比賽項目並制定了一系列的比賽規則與技術規範,國際定聯成立時有成員國10個,2001年已發展到56個國家與地區。國際定聯是世界定向運動的行政實體,是國際體育聯合會總會之一。

  定向運動也是國際承認的奧林匹克體育項目。 在瑞典,全國有700多個定向俱樂部,每年組織1000多場正式定向比賽。

  瑞典國王是定向最權威的支援者和保護翼,眾多政界要人,商業巨頭,媒體名人為定向運動的衷愛者和積極參與者。所有瑞典學校學生及軍隊服役人員必須學習定向,是一門必修課程,是教育和訓練的一部分。對許多瑞典人來說,定向已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目前定向運動仍以北歐水準最高、基礎最深厚。而亞洲地區則以日本及香港發展較早,不僅水準實力較高,制度也最具規模及完善。

~ 小知識  報你知 ~
國外的超級市場,居然還有定向用品專賣區!
應該就可以看得出來,有多全民運動了吧~

PS:圖中看似英文的告示,其實是瑞典文,在臺灣IKEA有時會看到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