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和器材

定向器材_公共裝備篇

  進行定向越野活動最基本的器材,包括定向地圖、檢查點標誌旗、檢核卡…等,當然有些玩出興趣的人,自然會添購一些裝備,求取更好的比賽表現,接下來就為各位介紹常見的裝備內容。

世界上最共通的語言,就是『圖語』,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也可跨過種族語言的隔閡,就算你外語不好,識字有限,只要看得懂定向地圖,就可以下場去玩。

定向地圖是專門為定向運動製作的地圖,使用顏色配合各種線條、特定符號,來顯示實地上各種地形、地貌、地物的形狀、分佈狀況及其相關位置。

目前世界上皆統一以I.O.F制訂的標準圖例、符號、顏色來繪製地圖。目前國外也有軟體公司出版,專屬的電腦繪軟體叫『OCAD』,其餘常見之小畫家、PowerPoint、Adobe Illustrator…等具繪圖能力之軟體,皆可用於繪製地圖。

東勢林場國手選拔地圖參與者可由地圖得知該地區的地形特徵、植被、禁區、水系、路徑甚至石頭凹洞等,即使很細小的地形特徵,不明顯的小徑、河流等等,也會在定向地圖中顯示出來。

在定向越野的活動中,參與者主要任務就是找到檢查點。

規劃人員在地圖上標示好檢查點後,會在現場實際的檢查點處,懸掛檢查點標誌旗(又叫燈籠旗),每個旗幟放置的地點代表一個檢查點。

標誌旗一般是由三面 30×30 公分尼龍布材質製作,對角是白色及橘紅色的三角形旗幟,另有 15×15 公分及、6×6 公分之規格,用於小範圍場地。

另外在較正式、難度較高的比賽中,規劃人員還會很貼心的提供『檢查點點提示卡』(Control description sheet)給參賽人員,上頭有標誌旗所在地點精確的特徵描述。例如,大石、5公尺、北邊。不過依舊是使用世界通用的『圖語』,而非文字描述,符號則是依照I.O.F所頒布的標準來繪製。

為了確定每個選手是否通過檢查點,在比賽開始前會領到一張檢核卡,上面的表格列出許多空格,參賽者必須在起點出示,並攜帶至終點。

參賽者抵達控制點後,必須利用該處設置的針型打孔器(punches)在檢核卡上按順序打卡,打孔器會在卡上壓印出特定的記號,用以證明參賽者確實按照路線抵達每個檢查點。

拜科技所賜,目前在正式比賽中,已經改用電子打卡系統,通過檢查點時只需要將檢核卡放在電子打孔器旁,讓打孔器感應到即可。打孔器會將資料傳到主電腦上。這樣主電腦可以即時收到選手已經通過的檢查點以及通過的時刻,並可以防止選手改變通過檢查點的順序的問題,不過傳統的卡片與打孔器仍然廣泛的使用。

  不論起源如何,經過不斷發展,今日已成為一項世界性活動,其活動特點是,不受性別、年齡、日夜的限制,具多樣化玩法,是一項高度發揮個人智慧與體能的戶外活動。

定向器材_個人裝備篇

基本的定向裝備通常為指北針與適當的戶外服裝。有些國家級組織,例如英國,會建議攜帶哨子。競賽選手通常會比較講究,使用特製或專屬的裝備,不論如何,都脫離不了下列範疇。
最好選擇易排汗的服裝,免得奔跑的時候,悶熱難耐,愛漂亮的女生,可穿戴袖套、帽子等防曬物品,鞋子的部分,以運動鞋為主,抓地力強者尤佳,額頭容易出汗者,也可以帶頭巾。

通常會使用有透明平版式的指北針,才不會看地圖時有個東西檔著,有短繫繩者更好,以免跑到一半,東西掉了都不知道。

透明的地圖套以保護地圖。

透明的塑膠袖套,穿戴在前臂,用來裝檢查點提示卡。

再樹林中奔跑時,可以預防不小心,讓樹枝打到眼睛,或是跑進一些小蟲子。

裝設在車把或是身上(只限於登山車定向、滑雪定向或無線電定向)。

PS:I.O.F 禁止使用人為的定向輔助裝置,例如全球定位系統或其他的電子導航裝置。(在某些無線電定向活動中也許可以使用)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