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法與形式

定向的玩法_計分篇

定向的『玩法』,也就是『計分方式』通常是按照選手通過檢查點的順序來區隔分類。
目前常見的有下列三種。

英文(Point-to-Point;越野式Cross-country),是指參與者需要按照『指定的順序』通過各個檢查點,不拘路線(安全即可),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者即為冠軍,目前國際上所有正規比賽,皆採此方式進行。

簡單來說,比速度的!

英文(Score-O) ,而在積分式比賽中,主辦單位會在活動區域內,設置許多檢查點。並依各檢查點所在位置的地形地貌難易程度、距離遠近等因素,而賦予每個檢查點不同的分數
 
參賽者可以自由選擇通過檢查點,不必按照順序,在主辦單位限定的時間內,盡可能的獲得最高的分數,而積分最高者為勝。
 
在活動設計上,檢查點會刻意多到,使參與者不可能在限定的時間內,到訪各檢查點取得全部的分數!所以參與者要懂得衡量現況,邊跑邊擬定出得分策略。
 
簡單來說,比分數的!

還有一種比賽方式在國內比較少見叫做循線式,參賽者需要循著地圖上已經標明的路線前進,並將沿途遇到的檢查點記錄下來,最後名次的高低由描繪的準確程度和通過時間的長短來決定。

簡單來說,比準度的!

定向越野玩法,除上述三種基本款之外,還可以衍生出多種變化,屬一種新穎的運動&遊戲方式,是傳統A點到B點的越野賽所沒有的。為了幫助各位瞭解,最基本的入門起手式,請看下方VCR。

順點賽,GPS航跡記錄

順點賽,就是要按照順序通過檢查點。

我們可以看到,航跡記錄中,選手先到10號在到11號打卡,但11到12有點找不到方向,所以就看到,航跡在那裡鬼打牆。

積分賽,影像&航跡記錄

積分賽,跟順點賽最大的差別,就是『沒有順序、沒有順序、沒有順序』在有限的時間內,搶分最高者獲勝。

影片一開始,裁判倒數完之後,你會看到一堆人就各跑各的路(每個人有各自的得分計畫路線),最高分者獲勝。

定向的形式_移動篇

上述的內容,是以計分方式分類,若按照選手行進的方式,來分類。
目前獲國際定向越野總會(簡稱:IOF)承認的正式比賽專項有下列四個項目。

英文名稱:Foot Orienteering

就是靠自己的雙腿移動,要走要跑都可以。是最常見、廣泛的一種比賽形式。其成敗全在於個人定向技術&奔跑能力的強弱。

需要用到的裝備最少,入門最容易,適合各種年齡、性別的人參加。

英文名稱:Mountain Bike Orienteering

也稱為單車定向,跑步跑膩了,就改騎腳踏車打卡,其他規則與徒步大同小異。

英文名稱:Ski Orienteering

  選手需要使用滑雪裝具(非機械動力的)。供比賽用的滑道,則需要使用摩托雪撬來開闢。同一比賽路線上的滑道通常不止一條,以便於選手自行選擇。 滑雪定向也是國際定聯(I.O.F.)的正式比賽項目之一。

  滑雪定向在東歐國家十分流行,許多世界高山、越野和速度滑雪選手同時又是滑雪定向的高手。

英文名稱:Trail Orienteering

顧名思義參加者須『沿著指定路徑』,由一個點前往下一個點,卻不像傳統定向一樣,滿山遍野的找尋橘白相間的標誌旗,是最容易找到檢查點的比賽形式,找到點後卻會讓人很崩潰。

因為每一檢查點,都放置『數個』橘白色標誌旗,參加者需根據定向地圖和提示卡上的資訊,來選擇眼前的標記誰是正確答案,也有可能全部都是錯的,是最考驗定向技術的一種比賽形式,難度其實很高。

此項目特別適合傷殘&身心障礙人士參與,身心健全者亦可。是運動界中極少有的“全民運動”,為了配合傷殘運動員的參與,賽員只可在大路徑上行走,脫離指定路徑者將會被取消資格。

第一屆世界沿徑定向錦標賽(WTOC)2004年時在瑞典舉行,傷健運動員一同角逐錦標。

  當然若你要以划船、溜滑板、直排輪、獨輪車、跳跳馬…等方式,來作為比賽時選手移動的方式,只要不違反定向的精神,一句話『爽就好』,由此便可看出定向越野的自由度之高,非其他運動能比擬。

  按場地不同,可分為野外定向、公園定向、校園定向、城市定向…等。
  按舉行時間,可以分為白天定向、夜間定向、多日定向…等。
  按距離長短,可以分為短距離賽、標準距離賽、長距離賽…等。
  按技術難度,可以設體驗組、初級組、高級組、精英組…等。

  每一種比賽又可按參賽者的性別、年齡、分為男女少年組、青年組、老年組、男女混合組等組別。 每一組別又可分為單人賽、接力賽、團體賽。

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定向的形式_創意篇

看完了前面常見的正規比賽項目,若是加入一些不同的創意的話
定向的變化真的是會突破你的想像力呢,下面就列舉幾個有特色的變化。

夜間定向(Night orienteering)

  參賽者在黑暗中使用頭燈進行導航。控制旗上通常會裝設反光記號,讓競賽策略由精確的導航轉為搜索。

  參賽者必須快速抵達控制點附近的區域,然後使用頭燈搜索這個區域,找尋這些反光記號。如果夜間定向在天黑前開始,通常採用集體出發的方式,這樣每位參賽者才能擁有相同的日照時間。

微型定向(Micro orienteering)

  又稱「百米定向」使用賽區的面積,比傳統定向越野賽事小得多(即不逾100米x100米),每一賽程耗時只需數分鐘。賽事以淘汰制進行,各組選手會被安排一起出發,以最短時間爭取晉級權。

  每名參賽選手的賽程路線皆不相同,但賽程距離一樣,因此參賽選手不能依靠跟隨對手完成賽事。「百米定向」的最大特色在於比傳統定向越野賽事快速、刺激,並具有高度觀賞性。

玉米田定向

  利用農閒之餘,將玉米田簡單的區隔成錯綜複雜的迷宮,藉由玉米樹本身的高度,可讓參賽者看不到遠方,增加困難與刺激度。誰說定向只能在不同地形中進行,在每一條都看起來很像的田間小路中判斷地圖,更容易迷失方向。

  唯有善用正置地圖和扶手法等定向小技巧,才能在玉米田裡突破重圍,更正確的走到自己想到達的位置,而不是哪裡人多就跟著走,盲目的跟從更有可能讓一群人迷路在玉米田中喔!

萬聖節定向

  萬聖節新玩法!將定向越野與節慶融合,拿著幽靈定向圖,奔馳在大自然裡,甚至連打卡點都別出心裁,在你打卡後可愛的鬼娃娃還會尖叫,若是在晚上參賽還真的是恐懼感十足!

  萬聖定向娛樂性較高,志在參加不在得獎,其中也包含親子組,家長可與小孩討論下一個打卡點方向,除了可拉近親子間距離外,也可訓練小孩的判斷力。下次或許可以考慮讓參賽者裝扮一下自己,讓蜘蛛人、神力女超人或鋼鐵人一起穿梭在綠油油的草皮上吧!

返回頂端